睿戈视界

古老的传承,现代的品鉴。


回顾2010,睿戈接受委托对【皇家工坊】进行品牌形象包装及卖场广告设计,所有参与项目的设计师,都无不被这种传统工艺的精湛技艺所折服。很难以想象,在那个没有科技工具的旧王朝,那些工艺大师们是如何构想这些奇妙的摆件,又是如何用灵巧的双手来构筑这细腻完美的作品。相比之下,我们这些现代人不自觉地感到汗颜,我们是否花费了足够多的时间来打磨我们的作品?是否满怀热诚地全心投入创造中去?是否有一颗禅定超然的心来看待繁华喧闹的世界?


花丝镶嵌  ,又叫细金工艺,是一门传承久远的汉族传统手工技艺,主要用于皇家饰品的制作。为“花丝”和“镶嵌”两种制作技艺的结合。花丝选用金、银、铜为原料,采用掐、填、攒、焊、编织、堆垒等传统技法。镶嵌以挫、锼、捶、闷、打、崩、挤 、镶等技法,将金属片做成托和爪子型凹槽,再镶以珍珠、宝石。花丝镶嵌工艺起源于春秋战国金银错工艺,在明代达到高超的艺术水平,尤以编织、堆垒技法见长,而且还常用点翠工艺,取得金碧辉煌的效果。 





评论

热度(4)